4.jpg   

近幾年好多女生越來越重視健身,健身房看到的女生身影也越來越多,很多運動課程也開始針對女性做規劃。

健身已經不再是男生的專利,女生的川字線越來越流行,也逐漸開始不是歐美的專利

許多亞洲模特兒、名人開始注重健身,不再只是利用少吃達到瘦身的目的而已。

接觸運動(過去學校固定的體育課不算)大約一年的時間,真正健身大概四個月

覺得可以開始分享workout的過程,雖然不太專業,還這樣有助於自己紀錄一下成果(目前是也沒什麼成果啦哈哈哈)

 

今天我是想討論,女生在接觸運動之前,有幾點事情要好好的思考、好好的紀錄

這樣運動起來才不會虎頭蛇尾、三分鐘熱度...

 

一、why 你為什麼想要運動?Find a special goal 我要馬甲線

對於很多人來說,運動不只是想要瘦身,更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不只是想要瘦下來的女生需要運動

很瘦的女生如果有規律的運動,除了身材線條可以更fit之外,更是對自己的健康狀況也很好的幫助

1年前開始接觸跑步,主要是因為那陣子常常頭痛

有一天我突然想到入研究所前的那個暑假,每天吃完飯後都和姑姑到運動場去快走,那兩個月我好像不太會有偏頭痛的問題

就開始約了很常運動的朋友請她帶我一起去跑步

對於出社會已經沒有固定體育課的上班族而言,有一個對自己的目標而開始規律運動,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開始!(只是開始,目標是會換的)

 

所以

我想要更健康!

我想要更fit!

我一定要有馬甲線!

我要瘦下來!

 

我覺得不管妳是為了什麼目標而運動,好好的催眠自己就對了! 

5.jpg  

 

二、when 你一週要運動幾次才是妳最舒服的狀態?現在是一週三天

這個問題真的很因人而異,大部分的人覺得 3-4days/week是最有效的(對於成效而言),一週一定要維持三、四天的運動

但對很多人來說,一週七天要她運動四天,除了沒時間之外,可能太壓迫或定時的感覺,久了可能會很快的碰到運動倦怠期

我覺得找到最佳的運動時間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可能一開始運動並不是為了「馬上有人魚線」這個目標,而是要先「養成運動習慣」。(搞不好你一週運動兩天沒壓力,久了自己慢慢往上加)

 

我在2014年3月左右開始接觸跑步,那時候還沒有報名健身房,每週末早上9:00跟好朋友約在小巨蛋旁邊的跑道跑步(40mins)

剛開始跑完之後,再開開心心的去吃個早午餐、一開始每週都很興奮

但持續了三、四個禮拜之後,兩、三個女生開始有時候她睡過頭、有時候我身體不舒服,這些諸如此類的狀況跑出來,就會影響到其他人的運動作息。

久了我們就開始調整運動的狀況,因為運動是不能被人家牽著走的,一定要規律的(所以才需要健身教練,但這個可以以後再談)、應該要舒服的依照自己的計畫來走。

所以這樣的運動作息大概只維持了一、兩個月,我們就終止這個週末跑步計畫。

 

但不代表我和我的好朋友停止了運動這件事情

我們只是再繼續跟自己調整,調整到最好的狀態(現在我每週跟男友3天健身房、她則是"自己"固定瑜珈)(她發現她喜歡自己一個人運動),這個就是下一個需要討論的問題。

 11.jpg  

三、who 你可以跟誰一起運動?

就上面的故事看起來,我似乎不太適合週末早起、特地跑去很遠的地方然後和女生一起運動(女生總是有很多狀況哈哈)

那相反的,我就是適合不要太累、離我很近、然後跟比較有決心的人一起運動(一開始跟有決心的人一起,到最後你就可以變的獨立運動,或是ㄧ開始有預算有教練帶,之後在自己練等等等)

這一年來,我的運動習慣一直在變

從在操場跑步(2 months)→健身房做簡單的有氧(4 months)→停止運動的怠惰期(3 months)→規律的在健身房重訓(3 months)

這個過程轉變很多,但現在的運動習慣是我最滿意的,也真的迷上健身!(就沒事就會研究網路上的歐美MD怎麼健身)

所以我真的覺得,運動習慣這個過程是需要自我培養、調適的,等到真的真心迷上運動之後,就會很不一樣!

 

 3.jpg

因為我現在因為不小心交了一個健身狂男友,交往第三個月開始跟他一起上健身房

其實這個過程也滿磨合的(畢竟教練跟男朋友說話的態度不太一樣 囧)

但下班後吃完晚餐(不用早起)一起到家裡附近(不用跑很遠)的健身房運動(男生就是妳不去我也會去,妳不去就拉倒),這個狀況似乎滿符合我的需求....

所以習慣養成後,今天就算他要加班或是有其他事情,我也會主動一個人(或約朋友)到健身房去流流汗!(會一些基本健身之後就很喜歡自己運動)

雖然目前才維持三個月,但我相信這個過程會持續下去~因為運動真的滿爽的。

 

四、紀錄自己的進度很重要

我覺得紀錄雖然可能會很麻煩,也可能會很矯情,但如果妳真的喜愛一樣東西,每天記錄自己的狀況是非常好的!

可以天天幫自己拍張照(其實在健身房自拍也不用天天上傳),或是在記事本做一些自己的小記號,督促自己有做到自己的進度

我相信久而久之,真正迷上運動之後,妳會很有成就感!而且開始可以分享心得給身邊的好朋友們~

 

五、題外話,運動初期視覺上會覺得自己變胖了

這有點呼應到很多女生健身前,都會有個迷思,就是怕自己變的很壯。(這真的不要擔心!!)

其實根本不是這樣的~妳看那些真的練的很壯的人,哪個不是練的很辛苦很努力,如果真的要變的「太壯」,我相信這不是初學者需要煩惱的,千萬不要還沒開始就想東想西。

因為肌肉跟脂肪不會互換,一開始突然重訓,體內的肌肉開始變壯一點(他可能充血但其實很快就消了),但是脂肪根本還沒有消除

短期內用肉眼看,會覺得自己好像變的壯壯的(我就是常常有這種錯覺但真的只是錯覺)

長期下來,當妳脂肪越來越少、肌肉量越來越多的時候,身體不像以前那樣只是瘦而已,而是變的更緊實了!

所以重量訓練很重要,但有氧運動更不能少!

 

最後

我覺得找到一個想要變成的健身對象也很重要

有在玩instagram就知道,上面有非常多的歐美model或普通人,身材一個比一個好、一個比一個fit!(非常可怕)

每天PO的馬甲線泳裝照我都在懷疑她們是不是沒有冬天然後住在健身房哈哈哈

但看久了你就會催眠自己也要變成那樣,雖然每個人都不同,但久了也會更期許成為自己想要的那樣

心情也會很好呦

 

 以上,共勉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訂閱我、或留言給我喲!

Follow me on instagram

instagram

arrow
arrow

    Ev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